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审务公开 > 法律问答
小区外墙脱落责任归属由谁承担?
  发布时间:2021-03-09 15:45:24 打印 字号: | |

 小区的外墙如果脱落了,它的责任归属应该由谁来承担呢?这对于很多小区的业主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,对于这个问题,一般来说,如果房子在保修期内,那么房子的外墙脱落,他的责任是由开发商来进行承担的,如果在保修期外,他的责任则是由业主自己来承担,所以需要根据保质期来进行判断。

 一、小区外墙脱落责任归属由谁承担

 1、现在的商品房都有一定的质保期,一般来说在五年之内。如果工程的质量发生了问题,小区的外墙出现了脱落,那么就可以由开发商来负责。如果发生了伤人的事故,也应该由开发商来赔偿。

 2、如果已经过了质保期,小区的业主都按时缴纳了物业管理费,也缴纳了维修基金,这时候就可以向物业公司反映,由物业公司申请动用维修基金。一个小区如果有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,那么就可以使用维修基金。

 3、如果没有交物业管理费,也没有交维修基金,是一些老旧小区,这时候就应该由整栋楼的居民来承担。如果需要赔偿,赔偿金也应该由所有的住户来平分。

 二、外墙使用的合理标准

 第一,不以盈利为目的进行使用。因为专有部分的外墙面属于小区全体业主,并不属于与其紧密相连的单个业主,所以,如果单个业主利用外墙面进行盈利,那就侵犯了小区全体业主的利益。这是一个重要标准。第二,专有部分的业主为了更好地利用专有部分,增加专有部分的舒适度,增加专有部分的安全,同时又不损害小区其他业主的共同利益,这时对与其紧密相连的外墙面进行利用,就应当认定为合理使用,这也符合物权法物尽其用的原理。

 三、建筑区域的相关要求

 1、建筑区划内,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、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。建筑区划内,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、车库的归属,由当事人通过出售、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。

 2、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、使用、收益和处分的权利。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,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。

 3、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费用分摊、收益分配等事项,有约定的,按照约定;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,按照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的比例确定。

  



来源:中国法院网

 
责任编辑:徐婧琦